百事把品牌授权给一家手机厂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

 百事把品牌授权给一家手机厂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

昨天(10月14日),中国的科技媒体估计是手头上也没什么新闻好发,一窝蜂地关注起百事要卖手机的事儿来。

 

这事儿吧……不是北京17家重点网站刚刚承诺杜绝新闻“标题党”吗,怎么边说边犯呀。

 

先不举报同行了。简单说下事由——

 

上周日(10月11日),国外手机资讯网站MobiPicker首先报道了百事可乐要开卖手机的消息。本周一,路透社向百事可乐的一位女发言人确认了这一消息。但该发言人同时告诉路透社,百事可乐不会开发手机技术,而是要与一位获得授权的合作伙伴共同经营手机业务。

 

 

这位女发言人并未说明百事可乐的合作方会是哪家机构,也未透露任何有关手机的细节。

 

百事可乐对中国媒体澎湃的回复也与此类似:

 

百事确实在与一个特许合作伙伴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推出手机及配件。此项工作仅限于在中国市场,与百事可乐近期在全球发布的特许经营的产品相似,包括服装及饰物。

 

对于这一举措的原因,百事公司称,如今科技是消费者互动核心的主要文化支柱之一。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希望通过创新的方式推动品牌。

 

事情说到这里就明白了,所谓的百事手机就跟你老早以前就看到的百事T恤、百事背包一样,都是一个性质,不过是百事可乐将品牌授权其他合作伙伴经营的产品,你根本从里面喝不出可乐味儿来。

 

所以是谁在操刀百事手机

 

微博认证账号“百事手机”的注册方是深圳玩疯科技有限公司。现在一条微博没发,粉丝有2000多,估计都是看了新闻跑来搜的。#所以你应该也能猜到这新闻消息是谁放的

 

玩疯成立于2011年,主营业务为手机及配件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据央广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深圳玩疯科技有限公司是香港山成集团的子公司,而香港山成集团是一家授权品牌运营商,代理过众多全球知名的顶级授权品牌,如星球大战、超人、蓝精灵、皇马足球俱乐部等。之前,玩疯科技曾经推出过Hellokitty限量版主题手机,以及史努比、风怒的小鸟等主题类手机配件。

 

所以百事手机只是玩疯例行工作的一款产品,在运作模式上与其他授权品牌产品相同。

 

据玩疯科技总经理杨涛说,他们去年的时候就跟百事公司进行了沟通,“他们看到我们之前做的手机案例做的很好,美国总部那边很快就和我们签订了合作协议。”

 

据网络传播的信息,即将推出的百事手机型号为“百事P1”,定价1299元,并且有详细的软硬件配置数据。但杨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现在还不能透露新手机的太多具体信息,只能说手机会瞄准年轻人,定价在1000-2000元之间,不会追求先进的、没有经过验证的新技术。#放风通过小道消息肆无忌惮,官方接受采访都是要跟百事对好词

 

品牌授权是美国传统公司通行的玩法

 

据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永说,品牌授权是国际上一种通行的做法:

 

一种是品牌的拥有商希望除了在自己的主业上能有所收益,还能再其他行业里有所收益。第二个是品牌影响力的诉求,除了在自己行业发展之外还能希望在其他行业里听到自己品牌的声音,从而促进自己主业的发展。第三种从资产运营的方面去考虑,希望能有一些额外的收益。

  

一般来说,一个强大的品牌能够让消费者产生清晰的识别并唤起消费者的品牌联想,进而促进消费者对其产品需求。以百事手机为例,玩疯科技通过品牌授权可以立刻获得百事品牌的知名度,迅速的被消费者知晓,而且消费者可能愿意付出比以前更多的钱来购买百事的产品,提高了产品的利润率。

  

对于百事公司来说,品牌授权意味着品牌的有效延伸,它不用投入厂房、设备、办公、库存、人员等繁琐事宜就可以进入一个新的市场,极大地增加了消费者与品牌形象直接接触的机会,有效地扩大了品牌宣传,延伸了品牌生命。

 

品牌授权里的品牌分类、授权方式比较繁杂。反正不少美国公司,从汽水公司到影视娱乐公司到媒体公司,都把中国市场当作一个大市场来进行开发,这中间的中转者是很多创建于香港的品牌授权代理商,中国大陆公司则是与香港公司签订协议的被授权商。关于这块知识的ABC,你可以看下这里。

 

美国国际品牌授权博览会(Licensing Expo)是全球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品牌授权展览会,每年六月在美国举行,涵盖了公司品牌、卡通、影视娱乐、运动时尚、服饰、出版、艺术设计、食品饮料、网络游戏等所有可想象的品牌类别。

 

虽然还没查到数据,但可想而知,品牌授权是支撑美国产业的重要一环,也是诸多美国公司的重要收入来源。

 

顺道看到的一个消息是:花花公子公司已经从一家媒体出版公司稳步转型为品牌经营者,品牌授权的收入也从3700万美元(2009年)上涨至 6500万美元(2013年)——约占公司当年总销售的50%。有了这底气,《花花公子》杂志才敢于在最近说,“今后本刊不再刊发女性全裸照片(靠这挣钱)啦!”

 

有一个疑问是,为什么微软、谷歌、Facebook等新兴高科技公司似乎不搞品牌授权这一套呢?苹果当然不必说了,你能想象乔布斯同意授权一家深圳厂商把苹果的logo贴在100块钱一个的电脑包上?欢迎大家在评论里解惑。